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严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防线——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6-25 11:08:08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安全、稳定与发展之间的有机关系,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目标。

  安全源于责,完善体系守牢“生命线”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一直以来,我市都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总阀门”,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位置。

  市委、市政府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并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处理好“十大关系”:一是初心和用心的关系,用心工作践行初心使命;二是认识和意识的关系,以“生命至上、人命关天”的政治高度来落实“四个意识”;三是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我干与我要干的关系,增强工作主动性,全力以赴,履职尽责;五是外地出事故和我们受教育的关系,认真吸取外地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严防发生类似事故;六是万无一失与一失万无的关系,增强底线思维,做到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七是算账对比与主动自觉的关系,通过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自由账、社会账、荣誉账、形象账“七笔账”,增强各方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八是主动整改和坐等问责的关系,发现问题主动整改到位,做到守土尽责;九是单打独斗和齐抓共管的关系,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十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系,加快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

  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从体系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在健全机制方面,按照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随时准备迎战的原则,从预警、联动、督导、约谈、巡查、问责等方面,建立健全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对安全生产部署不力、排查不力、整改不力的进行事前追责。在夯实责任方面,重点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乡镇属地监管责任、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五大责任”,形成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时,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全覆盖、落到人。

  安全严于查,遏制源头织密“安全网”

  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我市坚持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提升行业安全生产能力的有效抓手,推动安全生产的龙头工程,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防控热潮,守土有责、寸步不让抓好安全生产。

  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并制定了《永城市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为全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按照“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的要求,指导煤矿等行业建立风险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和整改要求,确保取得成效。

  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是隐患多发并导致事故的根本原因。我市通过把好企业安全生产“三个关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把好生产“监督关”,建立企业管理员、驻场监管员、巡查员“三员”制度,开展上门服务,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应急救援、投入保障等要求,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二是把好技术“提升关”。组织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与永煤集团、神火集团、龙宇煤化工等企业合作,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成一批安全生产信息传输、视频监控、无人操控平台,加强对各类生产过程的监控和预警;对危险工种,危险岗位,采取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等方式,实现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的效果,降低人员风险。三是把好从严“执法关”。持续强化“五铁”精神,严格执法,针对安全生产违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严管重罚,有效解决“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等问题,形成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浓厚氛围。

  安全持于恒,常态长效常念“紧箍咒”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安全生产容不得一丝松懈大意,必须警钟长鸣,精细抓、长效抓,常念“紧箍咒”,绷紧“安全弦”,防患于未然。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七大活动”,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是大宣传,深入煤矿等企业宣传37场、参与36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余万份,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宣传8万余次,开通平安大喇叭播出近5万小时。二是大培训,组织村(社区)负责人、协管员等培训29场、5610人次,行业培训67场次、6725人次。三是大排查,坚持人查和技查并举,对煤矿等专业性强的行业,采取聘请专家查隐患的方式,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的科学性、精准性;鼓励各乡镇聘请专家对辖区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四是大消除。按照“统一编号登记、限期整改、跟踪督查,逐一销号、对账验收”的要求,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五是大暗访,按照“一暗访,六公开”的要求,组织“明察暗访”,督导部门、乡镇和企业落实责任,整改隐患。六是大采访,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投入、机制建设等,对部门、乡镇“一把手”进行采访报道,公开承诺。七是大平安,通过各大活动的有力实施,实现全市大平安的效果。

  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落实责任、担当作为。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纳入年度考核体系。突出龙头舞动,成立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下设12个专项应急指挥部。突出上下连动,建立市政府、单位、镇、村、组五重网格联动,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网格长共同责任上肩,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任务细化、措施强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突出左右互动。市安委会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听取工作汇报,会商工作思路,解决存在问题,安排具体工作。突出作风推动,自觉做到“感情在一线培养、问题在一线发现、威信在一线树立、矛盾在一线化解、成效在一线检验”,有效转变作风,实现领导干部和群众的“零距离”。突出加压促动。推行抓具体、具体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五抓”工作法,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和压力通过巡查、暗访等形式,层层传递到基层、乡村、一线。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者将牢牢把握安全发展事业新机遇、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