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中心制度

运行制度——关于实施标准化管理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1-06 09:35:52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为全面提高中心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交易项目规范运行,中心决定开展交易项目运行标准化管理活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主要任务
标准化管理的主内容是交易规程程序化,交易管理科学化,交易服务规范化、交易文书制式化。
(一)交易规程程序化。 修订和完善操作规程,制定专项规则,明确交易流程每个环节的科室职责、岗位职责、办时限和工作标准,规范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确保程序化操作。
1、修订建设工程招标、国有产权转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出让的操作规程,将政府采购细分为工程类及货物、服务类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和单一来源采购五个操作规程。
2、围绕操作规程的重点环节,包括项目进场受理、项目预评估、招标(采购)公告和招标(采购)文件编制、信息发布、投标报名、评委抽取、开标评标、挂牌、竞价、拍卖、结果公示、合同审查、项目后评价等制定配套的专项规则。
(二)交易管理科学化。 建立完善的运行制度、科学的协同机制、有效的保障措施和先进的信息化平台为一体的管理体系。
1、完善的运行制度。操作规程和专项规则组成交易运行制度体系,应覆盖到交易的每一个环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2、科学的协同机制。编制招标(采购)公告、招标(采购)文件、投标报名、评委抽取、开标评标等重点环节,建立职能分离、信息反馈、工作提示、相互制衡的协同办公机制,来保证交易活动的规范、高效运行。
3、有效的保障措施。建立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实行权责一致,绩效挂钩,奖罚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优化中心内部组织机构,成立监督科负责交易项目运行的监督检查。
4、先进的信息化平台。开发与银行联网的投标保证金查询系统;办公自动化和电子辅助评标系统;专家抽取与管理、短信群发系统;供应商、评审专家网上申报系统;招标文件(含图纸)下载系统;交易进度查询系统;网上报名、网上询价、网上开标、远程评标系统等。
(三)交易服务规范化。要做到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功能,做好“两个”服务。
1、创新服务理念。以“交易依法、服务以人”为原则,树立“主动服务”、 “一站式服务”、 “全方位服务”、 “专业化服务”、 “特色化务”的理念,并根据交易工作发展的需要,不断推出服务的新举措。
2、改进服务方式。设置中心交易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实行受理回执和告知制,并进行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印制服务指南、公示投诉电话,方便查询;制定文明公约,实行文明办公,使用文明用语;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
3、拓展服务功能。开发网上报名、网上询价、电子辅助评标、信群发、交易进度查询等现代化的服务平台。
4、做好“两个”服务。一是为交易主体服务、提供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二是为职能部门服务,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实施场内监督,并为其进场监督提供便利条件。
(四)交易文本制式化。 把交易公告、交易文件、各类资料和表格进行统一规范,形成制式化文本。
1、交易公告:包括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产权等交易公告、交易延期公告、交易失败公告及交易结果公示等。
2、交易文件:·包括建设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设备、材料招标文件示范性文本;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和单一来源采购的招标文件示范性文本等。
3、交易资料和表格:包括科室内部的审核单、开、评标会议的各类资料和格、存档资料等的格式文本。
二、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标准化管理,是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的重举措,也是规范交易项目运行,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把标准化管理工作作为项主要工作抓紧抓好。
2、严格措施。标准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对此,监督科负责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协调、检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限时完成。
3、密切协作。各科室按统一安排、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齐心协力,确保标准化建设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