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曾凯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众志成城 务实重干 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 刘建龙出席并部署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2-26 15:51:17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2月23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永城影剧院召开,全面回顾盘点2023年工作成效,表彰先进、擂响战鼓,众志成城、务实重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推动2024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

  市委书记曾凯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龙,市领导常忠伟、王琴芝、丁振波、王海涛、卓红兵、胡淼、杜玉枫、蒋清伟、马猛、孙胜伟、巫照参等现职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常忠伟主持。

  曾凯指出,盘点2023年,我们奋进赶超、实干作答。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商丘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市168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加快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打造中等城市发展定位,瞄准“三个一”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农业立市、工业强市、商旅兴市”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品质之城、温暖之市”,经济运行质效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市经济发展在逆势中干出了新成绩、见到了新气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永城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振作有为、主动作为、担当善为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一是扭住“牛鼻子”,党建引领全市一盘棋。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基层基础持续夯实,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巡视整改成效显著,进一步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朗的政治生态,形成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常态,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打好“组合拳”,产业发展拼出新质效。坚持以“产业链”招商引项目、以“三个一批”项目强产业、以“产业倍增”稳大盘,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化工、装备制造、面粉食品和新材料主导产业竞相绽放,化工新材料和金属新材料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粮食安全重任扛稳扛牢,商贸业态加快迭代更新。

  三是啃下“硬骨头”,坚定不移破解老难题。集中力量攻坚,解决了一批历史累积、群众期盼强烈、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和短板。

  四是找准“着力点”,差异发展激发新活力。通过开展2023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观摩活动,调动了各乡镇(街道)、单位工作积极性,释放了潜能,打造了亮点,实现了差异化发展,营造了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干事创业氛围,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

  曾凯强调,攻坚2024,我们锚定目标、久久为功。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永城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事关长远。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靶心不变、镜头不换、聚焦不散,以“奔跑者”的姿态、“领跑者”的决心,加快推动经济总量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确保“百强”位次稳步进位攀升,奋力谱写多彩永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是找准定位,在登高望远中抢抓机遇。要按照省委、商丘市委支持永城打造中等城市、加快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奋力实现“三个走在前”、率先实现“产业倍增计划”,让永城真正承担起商丘的第一项指标、第一张面孔、第一面旗帜的重任使命,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

  二是锚定目标,在争先进位中奋力赶超。要瞄准“三个一”发展目标,用最足的马力、最短的时间、最大的效率,抢政策、抢项目、抢要素、抢进度,不断在对标中竞进、在竞进中赶超、在赶超中跨越,切实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努力以效率大提升推动永城大发展。

  三是聚焦重点,在纲举目张中攻坚突破。要紧盯“农业立市、工业强市、商旅兴市”和“品质之城、温暖之市”的路径措施、任务目标,瞄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四是重点抓好“五个持续坚持”,奋力做到“五个走在前”。要持续坚持“农业立市”,勇担“粮食重任”,擦亮“农业品牌”,建设“和美乡村”,奋力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前。要持续坚持“工业强市”,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坚持项目为王,把准方向精准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在产业倍增上走在前。要持续坚持“商旅兴市”,全力打造汉文化“沉浸之旅”、革命“感触之旅”、生态“休闲之旅”、消费“体验之旅”,奋力在文旅融合上走在前。要持续建设“品质之城”,加快提质更新,擦亮生态底色,完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奋力在城市提质上走在前。要持续打造“温暖之市”,全过程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全身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周期守护群众健康,全方位保障百姓福祉,奋力在民生保障上走在前。

  曾凯强调,党建引领,我们凝聚合力、筑牢保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得更加奋发有为,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把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要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政治、一以贯之讲政治。

  二是把强党建作为第一责任。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树牢鲜明用人导向、执纪导向、激励导向,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

  三是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务实担当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让抓落实成为一种责任,让真落实成为一种品格,让细落实成为一种能力。

  四是把守纪律作为第一准则。要坚守初心使命,从严监督管理,狠抓作风建设,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着力建设清廉永城。

  五是把守底线作为第一使命。要持续守牢社会稳定底线、安全生产底线、金融安全底线、耕地保护底线、舆情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曾凯还对加强春季麦田管理、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双违”整治底线、深化“三零”平安创建、强化反电信诈骗宣传、加大镇区建设提质力度、严守舆情安全底线、做好“开学第一课”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建龙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2023年全市各项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永城的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行稳致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硕果累累;资金争取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亮点纷呈;民生福祉增多增厚、可感可及;连续15年跨入全国百强县、位居第59位,入选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位居第25位;荣获了一大批国家、省、市荣誉,擦亮了永城品牌,提升了永城形象,增强了永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成绩可圈可点、可喜可贺。

  刘建龙强调,2024年,要按照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着力在“农业立市、工业强市、商旅兴市”和“品质之城、温暖之市”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永城实践的新境界。一是做优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永城样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夯实高质量发展压舱石。二是做强工业能级,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国企改革,筑牢高质量发展顶梁柱。三是做活商旅业态,编制商圈、夜经济圈、特色商业街区、中小商品批发零售市场发展规划,完善城、镇、村商品流通体系,大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实施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四是做靓城市品牌,突出规划引领,修编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提质,实施一批城乡交通重大工程项目,提升副中心城市首位度。五是做好民生保障,在就业、社保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平安建设、风险防范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市长杜玉枫宣读了《中共永城市委、永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3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会议对先进乡镇(街道),党群和服务保障职能先进单位,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先进单位,垂直管理先进单位,市属先进企业,服务永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先进单位,突出贡献奖单位,通令嘉奖单位,税收贡献奖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先进单位等进行了现场表彰和颁奖。

  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委各部委(室)常务副职,市直及驻永各单位、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先进工作者代表、突出贡献企业负责人、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先进单位等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其他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市委各部委(室),市直及驻永各单位、市属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市级先进工作者等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