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永”立潮头“城”势远航

发布时间: 2023-09-14 15:45:16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扬帆起航启新程,接续奋斗谋新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商丘市委支持永城“打造中等城市”“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的定位要求,锚定“三个一”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农业立市、工业强市、商旅兴市”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品质之城、温暖之市”。

  坚持“农业立市”,稳固发展“压舱石”。作为中国面粉城、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和全国食品工业强市,我市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拥有216万亩耕地和100万亩的富硒土壤,农业基础扎实,小麦产量常年稳定在18亿斤以上,规上面粉食品企业83家,年加工面粉60亿斤,实现产值126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面粉生产基地,“永城面粉”被命名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永城富硒小麦粉”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坚持“工业强市”,撑起发展“顶梁柱”。鲜明“工业扛大旗、挑大梁”的发展导向,始终以招商引项目、以项目强产业、以产业稳大盘,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化工新材料和金属新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永城经开区是全省唯一的“四星级产业集聚区”,全市在库“四上”企业达709家;已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专精特新”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国家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研发中心16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智能车间5家。

  坚持“商旅兴市”,厚植发展“新优势”。将“商旅融合发展”统筹谋划、全域布局、一体安排,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促进结构调整、提升区域竞争力,全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市共有1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5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5300多家城市商业网点、3000多家乡村商业网点、4个物流园区。今年上半年,新增经营主体8725户、增长40%,全市经营主体突破11.46万户;芒砀山旅游区接待游客91万人次、日月湖景区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商贸文旅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加快提质更新,建设“品质之城”。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手执初心画笔,修炼“绣花”之功,匠心雕琢城市之美,全面推动城市更新提质、蝶变升级,加快建设“品质之城”。近年来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多项“国字号”城市品牌;全市“两湖四带一湿地30公园”城市生态圈越做越大,“一山九川七廊道”生态体系逐步完善,建成区绿化面积2365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43%、人均绿地面积17平方米。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温暖之市”。始终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众扶”,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常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稳定在80%以上。持续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今年市中心医院成功晋级三级综合医院,全市已有2家三级综合医院、4家二级甲等医院;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在97%以上;严厉打击房地产业市场乱象,基本化解历史遗留的69个问题楼盘,群众正享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利”。

  “永”立潮头,“城”势远航。永城将坚决扛稳扛牢“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的发展重任,以“奔跑者”的姿态、“领跑者”的决心,全力推动“农业立市、工业强市、商旅兴市”的发展战略变为发展实效,致力推动“品质之城、温暖之市”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