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全市开放招商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26 15:42:52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6月25日,全市开放招商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曾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建龙,市领导常忠伟、丁振波、王海涛、卓红兵、胡淼、杜玉枫、蒋清伟、马猛、孙胜伟等出席。

  曾凯指出,招商引资决定了一个地方未来发展的增量,谁拥有优质的增量,谁就会抢占先机、把握主动、赢得未来。要解放思想,担起“为何招”的使命。对标省委、商丘市委对永城发展的定位要求,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和现实机遇,布局更多业态,招引更多项目,实现“三个一”发展目标。把招商引资作为新一轮发展稳中求进的“驱动器”、转型升级的“转向器”、改善民生的“加速器”,抓好抓实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永城在新一轮县域发展和竞争中跨越赶超、奋勇争先。要靶向发力,瞄准“招什么”的方向。紧盯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主导特色产业,按照产业链图谱和招商链图谱招商,重点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和金属新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招大引强、“高精尖特”上实现突破。紧盯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紧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紧盯头部企业招大引强,牢固树立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始终突出招大引强的鲜明导向,全力招引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项目,力求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支撑一方”的集聚效应。紧盯细分领域招专引特,聚焦各领域前沿细分行业,着力引进一批隐形冠军、“小巨人”“独角兽”企业和项目,积极抢占新赛道、塑造新优势。要聚焦实效,创新“怎么招”的路径。紧密对接市场,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上门招商、项目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节会招商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水平和效能。要强化保障,高质量保护招商。强化协同推进,进一步理顺机制,实行专班推进,加快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调度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强督导考核,优化督导考核内容,重视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曾凯强调,近年来,我们对标省级、国家级开发区标准,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发区作为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要科学规划,提升引领力。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高标准做好开发区规划,真正让开发区成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坚持“宁缺毋滥”,聚焦主导产业,严把项目准入关,为延链补链强链企业、高精特尖企业留足发展空间。要转型升级,项目为王。拓宽视野、找准定位,注重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做好“无中生有”“有中做优”文章,培育壮大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实现经济由粗放发展到集约发展、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投资带动到科技带动的转变,推进全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坚持“项目为王”,滚动推进“三个一批”,一手抓招,一手抓落,切实做到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提升竞争力,树牢风向标。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深化放权赋能,全力营造宽松宽容的政策环境,不断激发开发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就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曾凯要求,要抓好经济运行,确保实现“双过半”,全力奋战三季度,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21”事故教训,全力开展排查,认真化解隐患,坚决治理“九小场所”,集中整治道路交通、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抓好防汛救灾,坚决落细落实“123”“321”要求,加强应急演练,摸清城市内涝点,畅通指挥体系,实行挂图作战,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信访稳定和平安建设,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要抓好巡视整改,促进成果转化,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商丘市委工作要求在永城落地见效。

  刘建龙强调,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从成效看,招商引资是实现永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从形势看,招商引资是保障永城争先进位的重要支撑;从问题看,招商引资是破解永城发展矛盾的根本路径,要集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以大视野、大格局谋划招商引资,以大毅力、大魄力狠抓项目建设,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活力动力。要理清方向,明确重点,加快实现产业倍增。围绕主导产业招商,致力产业倍增;围绕富硒农业招商,发展现代农业;围绕景区业态招商,打造精品工程;围绕发展后劲招商,引入新兴产业。要创新方法,开辟路径,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突出专业招商,推进以商招商,探索中介招商,依托平台招商,鼓励全民招商,推动招商引资模式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要深化改革,增强动能,提升经开区发展能级。加快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院企合作、校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创新;积极申报高新企业,加强上市企业培育,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引领经开区品牌、影响、层级大提升,打造全省一流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要完善机制,创优服务,增强开放招商成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考核奖惩,全力以赴抓好开放招商、经开区发展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宣读了《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永城市加强招商引资十二条措施(征求意见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