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永城:奋力开创5G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1-01-22 15:19:02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1月20日早上,在永煤集团新桥煤矿,随着无人机起飞,在5G网络加持下,新桥煤矿全景清晰地显现在调度集控中心的大屏幕上。“目前在专网应用情况下,新桥煤矿已经实现‘5G+无人机巡检’、‘5G+4K高清视频’、‘5G+电机车无人驾驶’以及‘5G+智能采掘’四个应用系统落地。”永煤集团新桥煤矿机电副矿长王勇说。

  新年新气象,5G迎新局。1月8日,我省首座5G+智慧煤矿在永煤集团新桥煤矿正式落成发布,这是5G应用在我市工业领域的又一生动实践,标志着我市5G技术在煤矿应用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

  5G赋能智慧矿山,采煤更加安全高效。依托5G网络,永煤集团新桥煤矿5G+智慧煤矿项目将通过井上井下5G协同作业,机电硐室无人巡检、掘进面无人操作、综采面无人操作、5G无人驾驶等多项5G应用,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保障的同时,有效降低企业人力成本,走上一条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以来,5G技术在我市各类企业迅速落地,产业发展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建设5G+化工管网项目,引进5G智能机器人、5G无人机巡检危险区域,生产效率显著提升。闽源钢铁集团开发的5G+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信息应用平台,实现了环保监控不间断、无死角、立体化,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科源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的“5G+自动检测+MAS系统”能有效降低产品残次率,年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麦客多食品有限公司开发了多个5G应用场景,覆盖生产全流程,节约人工、资源成本近600万元,实现了降本增效……5G技术正全方位渗入我市各大产业,为企业从生产智能化迈向管理智能化注入了新动能。

  面对5G,把握机遇,做好规划引导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5G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打造5G应用示范市为目标,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大改造”等10个方面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城区5G网络全覆盖、率先签约第一例5G专网合作项目、率先建成5G+智慧煤矿,5G网络建设与应用迈出了坚实步伐,走在了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5G基站461个、5G应用场景28个,在建应用场景14个,带动企业投资近2亿元,提升综合效益近10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是5G应用爆发元年。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新建5G基站5万个,加快实施省大数据中心等项目。“下一步,永城将抢抓5G发展机遇,瞄准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数字化治理,着力在工厂、医疗、农业、交通等10个重点领域加快打造应用示范标杆,奋力开创5G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永城辉煌篇章贡献力量。”副市长张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