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建好人民满意的现代之城——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奋力在新征程中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系列评论之六

发布时间: 2023-03-29 11:04:31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一定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在打造中等城市、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率先全面实现中国式县域现代化的逐梦征程中,永城不仅要一如既往地注重城市品质提升,还要让城市发展得更宜居、更智慧、更有温度和韧性,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舒心、更便捷、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近年来,城市化的进程非常迅速,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辆辆汽车往来穿梭,一条条道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人们享受着城市日新月异发展所带来的壮丽成果,物质更丰厚,生活更便捷。但与此同时,“城市病”如影随形,人口集中,环境变差,配套不全,人们困扰于钢筋森林带来的压抑感、快餐文化带来的虚无感。

  欣慰的是,与不少地方一样,永城早已有所行动,朝着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与人民生活质量的道路上行进。改造老旧小区,整治背街小巷,做优城市生态,扮靓城市环境,植入城市精神,用工笔画描绘出一座公园之城、文明之城、大美之市……但是,这些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面对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内外兼修,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建好人民满意的现代之城。

  建好人民满意的现代之城,要坚持以人为本。“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建设的效果应当以人民群众满意与否来评判。因而,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协调处理地上地下、面子里子问题。要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改善公共空间环境,不断扩大“四率”覆盖范围,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升级提标一些广场和公园的景观质量,一街一品布局主干道上的绿化亮化小品。要加快推进老城提质改造,修旧如旧城门城墙、古街古巷,加强护城河治理,合理布局特色街区,让老城区焕发勃勃生机,加快将东、西城区打造成为城市的“会客厅”,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建好人民满意的现代之城,要提升品质内涵。城市发展,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快越好”。说到底,内涵比规模更重要,品质比速度更重要。要全面提高成建制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强化高层建筑电梯运行安全和质量监管,严禁飞线充电。要努力解决中小学校周边和西城区人民医院停车难题,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心坎上。要持续推进高低压线路入地工程,深入整治背街小巷“蜘蛛网”线路,加快治理城区积水点。要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扩大城市绿轴,守护城市之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推动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持续增加。要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推进沱河湿地建设,增强城北湿地、日月湖、还金湖水体涵养功能,打造水润永城。

  建好人民满意的现代之城,要做强城市经济。没有发达的城市经济作支撑,城镇化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消费的重要聚集地,我们要针对目前我市中高端消费供给不足、消费外溢的现象,进一步加快城市商圈打造,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提升消费供给质量,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建设人才公寓、汉风九里,积极引进星级酒店、大型商超、总部楼宇、银行保险等新业态。要加快引进工业设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壮大育幼、健康、养老、家政等“幸福产业”。要积极发展电商产业,建设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中心,促进直播带货、自媒体规范发展,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体系,努力实现电商产业倍增。要加快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打牢数字城市、数字经济的坚实基础。

  建好人民满意的现代之城,要加强社会治理。“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并非仅仅表现为热闹的车水马龙、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更在于人民群众的生活体验和居住感受。要坚持一切从人的感受和体验出发,持续完善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一中心四平台”运行效能,建设红色物业,开展“五社”联动服务,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促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城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前瞻意识,在产业承载力、公共服务质量、生活环境、文化文明等方面持续做文章,真正强起来,让每个微观单元都充满韧性,进一步整座城市延展韧性和生命力。

  建好人民满意的城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我们要接过时代接力棒,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规划蓝图干成人民群众期待的现实模样,让温暖遍布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幸福绽放在每名永城市民的笑容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