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鼓足发展信心 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12 14:45:38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商丘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商丘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今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为让永城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信心源于我们不断攀升的综合实力。回顾过去的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三个一”发展目标,积极推进“1267、3510”产业发展规划,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大盘稳控有力有效,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城乡融合更加均衡,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基层治理持续加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01亿元、增速6.2%,居全省前30名经济强县第1位,10个省直管县(市)第1位,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800亿元、增长6.5%左右,实现了“全年红”的目标。连续14年跨入全国百强县、位居第60位,位居2022年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59位、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第28位、2022中国县级市品牌百强第58位、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34位,日月湖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全省首批美丽河湖……这些都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信心源于我们清晰精准的战略定位。省委明确支持永城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商丘市委明确支持永城加快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率先完成“产业倍增”计划,让永城承担起商丘的第一项指标、第一张面孔、第一面旗帜的重任使命,在全市勇于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按照省委、商丘市委对永城的战略定位和工作要求,我们结合实际、抓纲带目,制定了“三个一”发展目标。同时,围绕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全域旅游和城乡融合发展五大领域,谋划实施了“1267、3510”产业发展规划,致力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和金属新材料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我们要坚决扛稳“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的发展重任和使命担当,围绕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立足永城实际,进一步调整思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造新经验,蹚出新路子,不断加快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打造中等城市,努力让永城在全省县域经济“成高原”中率先全面实现现代化。

  信心源于对时代大势的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胸怀。站位全局才能开阔视野,高瞻远瞩方能运筹帷幄。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只有做到对“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心中有数,把永城事业发展、前途命运,与全国、全省、商丘全市事业发展、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才能深刻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商丘市委工作要求,并认真贯彻执行。当前,全省各县(市、区)你追我赶、加快发展的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我们必须更加清醒自己所处的现状、所处的位置,坚决杜绝盲目自信、夜郎自大、故步自封,辩证把握“危”与“机”,科学研判“时”与“势”,不断增强“不出彩就出局”的危机感和“不争先进就变落后”的紧迫感,时刻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竞逐,努力推动永城在新一轮县域发展和竞争中跨越赶超、奋勇争先。

  发展经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非同一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需要认真审视、准确把握、积极应对。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聚力“三个一”发展目标,深入实施“1267、3510”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永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