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昔日采煤沉陷区 今朝美景入画来

发布时间: 2022-09-19 14:14:25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前不久,日月湖景区迎来了中秋假期旅游小高峰。来自本市和周边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日月湖景区,饱览秋日美景:碧波阵阵、绿浪滚滚,树木青翠欲滴,各种花草点缀,宛如一幅美丽风景画。

  难以想象的是,这里十年前还是一片因采煤而形成的沉陷区,地表塌陷、道路断裂、房屋倒塌、沼泽遍地……

  “经过生态修复与治理,这里大变样,从沉陷区变成风景区,白天来游玩打卡,晚上来锻炼身体,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汤根红说,“我原来是大汤庄的村民,现在已经搬到安置房了,不过节假日的时候还是会来这边逛逛,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给游客介绍日月湖的发展变迁。”

  汤根红指着远处的一片花海对记者说,“这块地方原来是个大坑,都是污水,现在水干净了,还新增了锦鲤池、玫瑰园、红枫林等景观,各类设施越来越完善,每次来都有新变化,经常有市民和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经过综合治理后的日月湖已蝶变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湖中野生鱼类十分丰富,湖水主要来自地下水和雨水,未受污染,水质优良,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日月湖景区还坚持边建设、边开放、边完善的原则,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南边有体育场,东边有花海,矿山公园一步一景,百竹园新奇独特,日月湖广场气势恢宏,全部免费开放。

  生态环境好了,人居环境也不例外。记者跟随汤根红走进安置社区——蓝色港湾小区,绿树掩映中,设计美观的小楼整齐排列,学校、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在谈笑休闲,孩子们在奔跑嬉戏。

  “受采煤沉陷影响,我家老房子的墙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环境差还不安全。后来,我们村整体搬迁到安置区,不仅从之前的瓦屋搬进了楼房,周边还有公园、便利店、健身场所,生活很方便、很舒心。”汤根红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历经十载春秋,曾经一片房屋倒塌、土地荒芜、路面坑洼的采煤沉陷区,蝶变成为赏心悦目的日月湖。无论是霞光初照的清晨,还是星月辉映的夜晚,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来到日月湖畔,体验移步换景的乐趣,感受“赏景、吸氧”的健康生活。

  “放在以前,谁也不敢想象,这里会变得如此秀美宜人。”汤根红感慨道,曾经的采煤沉陷区如今变成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让自己这个“原住民”感到特别自豪、骄傲。

  日月湖的美丽蝶变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带动着旅游服务业发展。当前,日月湖景区正大力发展“国际房车营地、文艺演艺中心、高端民宿、奥特莱斯地下购物商场、金色沙滩、足球训练基地”6大经济业态,推动旅游服务业提档升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成为游客乐意来、留得住、体验好的周末游、自驾游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