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防疫措施“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

发布时间: 2022-05-11 15:22:24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公众佩戴口罩,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于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佩戴口罩工作的通知》,特别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模范执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带头佩戴口罩;在各类场所出入口把戴口罩作为一个准入条件,不戴口罩者谢绝入内;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确保戴口罩工作落到实处。

  科学佩戴口罩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交叉感染,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控措施。研究证明,如果两个人,一个是健康者,一个是新冠肺炎患者,两者之间如果都不戴口罩传播几率是90%以上,如果两者都戴了口罩,那么传播几率就是1.5%,如果两个人都戴了口罩且相距1.8米以上,那么传播的几率就几乎是零。由此可见,继续戴好口罩,对疫情防控绝不是可有可无,对每个人来说更不是“愿不愿意”“习不习惯”的问题,而是我们必须履行的公共社会共责任。

  但不可否认,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有些人或多或少产生了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总认为戴不戴口罩“不要紧”“无所谓”,造成在某些细节出现了纰漏、一些场所出现了漏洞。例如,在现实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不少人把“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带”个口罩在包里或衣兜里,到了被要求“戴口罩”的时候才不情愿地“戴”上;也有些人的口罩不是捂住口鼻,而是戴到下巴上,或挂在一边的耳朵上,或挂在手腕上,这些都为个人生命健康和社会防疫埋下了隐患。

  防疫措施“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请牢记,疫情远未过去,切不可掉以轻心,我们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养成出门戴口罩的长期良好习惯,并时刻谨记“内外上下要分清,贴合盖住口鼻颌,调整压紧金属条,及时定期换口罩”的佩戴要领,真正守好个人防护第一关,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