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消除用电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7-07 11:05:00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安全用电,性命攸关。当下,各类电器、电线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但如果不懂得安全用电知识,就容易造成触电身亡、电器火灾、电器损坏等意外事故。为了保障自身安全,市民在平时用电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遇到突发事件,应该如何应对?为此,记者采访了永城供电公司及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孩子们及家长放风筝时,为保证人身安全,一定要避开电力线路。另外,在输电线路附近放风筝,风筝极易挂在输电线路上,一遇到下雨就会受潮,从而有可能引发线路短路漏电,产生安全隐患。同时,由于风筝线绝缘性能较差,在极高线下放风筝还会给市民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有些人认为不碰到电线就不会触电,这其实是错的。只要人和电线的距离小到一定数值,即使不碰到电线,也可能会触电。35千伏及以上的高压输电线路的导线都是没有绝缘层的,外表是赤裸的金属铝,直接带电,且容易氧化,外层铝氧化后颜色发黑。而且,市民禁止在电线杆拉线栓家畜、晾衣服等,切勿用湿手拔、插电源插头,不要用湿布擦拭带电的灯头、开关、插座等。另外,高压线下禁止超高车辆通过,禁止在高压线下建房或构建建筑物,不准在高压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建设建筑物、构筑物,高压线下及保护区内禁止植树。”采访中,永城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家庭用电安全同样不可忽视。采访中,永城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安装电器时不要使用不合格的电线、灯头、开关、插座等用电设备,要合理选用保险丝,严禁使用铜、铝、铁丝代替,用电设备损坏、老化,要尽快修理或更换,家用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要妥善接地,不要在电线上晒衣服。另一方面,市民在日常用电时,要防止触电“十戒”,即一戒将电气设备电源线直接插入插座内,二戒拔插头时拉扯连接插头的软线,三戒用湿手触摸开关和电器外壳,四戒走近断落在地上的电线,五戒易燃易爆场所的电器设备未做到整体防爆,六戒带负荷断电,七戒使用过期或未检验的绝缘工具,八戒用手或金属物直接去拉触电者,九戒在锅炉、金属容器内或特别潮湿的场所使用超过12伏的电压,十戒超负荷用电。

  如果遇到突发事故,应该如何应对?记者了解到,电流对人体的损伤主要影响到呼吸中枢及心脏,引起呼吸抑制或心搏骤停,严重电击伤可致残,直接危及生命。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拉下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若无法及时找到电源开关或断开电源时,可用干燥的竹竿、木棒等绝缘物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当电线搭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线,不得接触带电者的皮肤,切勿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质拔电线,切勿用手触及带电者,切勿用潮湿的物件搬动触电者。将脱离电源的触电者迅速移至通风干燥处仰卧,将其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触电者有无呼吸,摸一摸颈动脉有无搏动。若触电者呼吸及心跳均停止时,应在做人工呼吸的同时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并及时拨打120电话呼叫救护车送医院,途中绝对不能停止施救。扑救电器火灾时,首先设法切断电源,切断电源应使用绝缘工具,切断电源时要选择得当,防止断电后影响灭火照明。带电灭火时,千万不能用水和泡沫灭火器,应选用二氧化碳、四氧化碳、二氧化溴、干粉等灭火器。

  “如果发生电器着火,一时无法扑灭时,应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采访中,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提醒说。

  除此之外,夏季雷雨天气较多,如何预防雷电?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大家,雷雨天市民不要开窗户,不要把头或手伸出窗外,更不要在室外参加体育活动,应关闭电视、电脑。另一方面,要远离树木,不要触摸或靠近金属水管以及与屋顶相连的上下水管道,尽量不要使用电话、手机,以防雷电波沿通信信号线入侵,造成危险。

  安全大于天。市民外出或在家时,要时刻绷起安全这根弦,只要大家把安全用电知识熟记于心,提高警惕,养成安全用电的良好习惯,就会避免很多悲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