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文旅融合风劲帆起 全域旅游硕果盈枝

发布时间: 2021-05-31 11:34:21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串闪烁亮点、牵动人心的旅游数字:

  全市旅游经济主要指标快速增长,接待海内外游客从2016年的220.4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337.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6年的3.43亿元增至2019年的6.91亿元;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接待游客总量达到232.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8亿元……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一个事实:“十三五”期间,在全市经济社会不断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永城旅游消费不断增长,“文化游、红色游、生态游”三大旅游支点建设不断完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由旅游部门的“独角戏”转变为统筹协调发展的“大合唱”,旅游产业日益与民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全域旅游大格局正成为助推我市城市转型、绿色发展的重要支点。

  聚焦优势加快形成旅游发展新态势

  步入芒砀山旅游区,着汉服、习汉礼、赏汉舞、食汉宴,重回汉唐,体验汉民族流失的风情;游青山绿水,观汉阙连绵,听汉乐悠扬,赏天下奇观……凭着一股执着和干劲儿,历经多年不懈努力,我市成功让一个资源禀赋并不占绝对优势的偏远景区——芒砀山旅游区,一路披荆斩棘斩获“5A”,一举改写了豫东地区没有5A级景区的历史。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积极实施产业开发和带动战略,促使旅游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提档升级,紧抓旅游发展战略机遇,突出抓好三大旅游支点建设——以汉文化为主线,进一步加快芒砀山旅游区开发,加强酂城古城墙、萧何造律台等历史文化遗迹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打造独具永城特色的汉文化旅游线路;以“弘扬红色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为引领,按照生态区、纪念区和军事主题公园规划要求,实施125公顷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工程,深入挖掘抗大四分校旧址、鲁雨亭纪念馆等红色遗迹的革命历史,推动全市红色旅游规模和热度持续攀升,更好发挥红色旅游的理想信念教育功能和对周边产业的融合带动作用;以“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为指导思想,积极开发以采煤沉陷区治理为重点的人工生态湖、湿地公园等绿色旅游产品,精心打造以日月湖风景区为代表的高端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4家、省级特色旅游村5家,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旅游开发成为投资新趋向,旅游形象成为区域形象新代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深化提升全域旅游发展品质

  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十三五”期间,我市始终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和发展,成立市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市旅游发展集团,大力推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执行标准化服务模式,加大旅游交通、旅游景区、智慧旅游、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形成了较好的通达条件。联合市公交集团成立芒砀山公交分公司,建成旅游区公共交通系统;重新规划建设东城区至陈官庄段、芒砀山旅游区至高铁站段、芒砀山各景点间等地的旅游干道,以及各景点生态停车场、交通基础设施,大大缓解旅游旺季景区交通问题;规范和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努力建成使用规范、布局合理、指向清晰、内容完整的旅游引导标识体系。

  取得了较好的厕所革命成效。改造、新建2A、3A级汉代风情厕所20余座,让游客如厕变得更方便;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0余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工作顺利通过省验收。

  完成了较好的“智慧旅游”建设。加大芒砀山旅游区“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管理”三大旅游板块建设,实现旅游客流、安全管理、停车管理、日常运营管理与调度智慧化;注重智慧服务功能提升,开发了智慧导览、智慧票务、紧急救援服务体系,实现无现金交易;利用自媒体、网络媒体开展多维度营销宣传,提高了景区服务水平和品位。

  实现了较好的文化旅游互动。举办回老家过大年民俗庙会、“一带一路”中智文化交流、吉尼斯世界纪录芒砀山行、芒砀山小镇国际摄影季、开封菊展走进芒砀山、5A景区“芒砀山”杯中国永城大汉之源国际万人徒步大赛等重要活动,策划“花样芒砀山”“清凉芒砀山”“尚礼芒砀山”“年味芒砀山”等一系列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宣传营销活动,推进文旅融合协同发展。

  “十三五”期间,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我市旅游服务质量得到大大提升,成功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壮大了旅游产业,树立了旅游品牌,提高了美誉度及影响力。

  融合发展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

  “芒砀山果然名不虚传,深厚的汉文化底蕴、独特的汉文化产品更是妙不可言。”前不久,2021年芒砀山“汉服有礼季”期间,商丘的李先生带着一家老小来到芒砀山旅游区游玩,感受到永城深厚的汉文化魅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发挥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生态、体育等领域跨界融合发展及相互渗透,全方位进行景区、特色小镇以及美丽乡村开发,不断拓展衍生“旅游+”新业态,培育旅游消费热点,释放旅游消费潜能,全域旅游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链接全球汉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汉文化遗迹和汉文化旅游产品富集地优势,以汉文化研学游为主打产品,以国家级港澳青少年研学游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出汉兴地、民族源、礼孝地、民俗乡等“汉+”文化产品,将汉文化提升到“国家符号”高度,努力将永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汉文化传播研究平台,让永城成为世界了解汉文化的目的地。

  大力发展红色革命教育游。以淮海战役为主线,以国家重大节日为契机,叫响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抗大四分校旧址等永城红色旅游品牌,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每年吸引全国各地游客60余万人次。同时,进一步加强淮海红色教育干部培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自2017年迄今成功举办200余期(次)培训班(课),1.5万余名学员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致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最大限度展示新农村、推动新旅游、倡导新体验、树立新风尚,实现以旅助农、城乡互助,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截至目前,太丘生态民俗文化旅游景区、演集乡村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汉韵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生态农业经营单位被评为省二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演集街道、苗桥镇、太丘镇、芒山镇被评为省生态旅游示范镇,演集街道时庄村、芒山镇柿园村、苗桥镇张楼村、苗桥镇高楼村、芒山镇种庄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在奋进新时代的嘹亮号角中,永城,这块厚重的文化沃土,正洋溢着新时代的芬芳。旅游产业这艘大船,正扬起风帆,朝着新的目标行进,必将奋力书写出全域旅游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