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永政〔2016〕40号关于印发永城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3-03 16:25:37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永政〔2016〕40号关于印发永城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0588193-5/2016-01239 公开日期 2016-09-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发布机构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文章摘要
 

  永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城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永城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暂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9月21日

  永城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暂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和完善城市功能,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吸引力,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启动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函》(豫建函〔2016〕256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和把握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新常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着眼内涵,锁定承载,提升品位,加快建设四省交界地区充满活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二、工作目标

  利用3至5年时间,通过集中持续推行实施方案,大力建设紧凑型、复合型城市,进一步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承载能力,注重绿化、美化、亮化和公共卫生间星级化,提高城市品位,促进城市建设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整体实现路畅、街净、河清、城绿、居美的目标,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科学规划引领工程。

  1.突出规划引领。围绕“南拓北进,环湖发展”目标方向和“一体两翼、一环一带双轴”的总体结构布局,实施好《永城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坚持“城乡统筹、以人为本、五规合一、全域规划”的理念,突出中心城区、规划区、市域三个层次,锁定城区面积80—100平方公里、人口80—100万的目标,着力提升城市的带动力、吸引力和承载力,实现“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城市建设目标,加快大美永城、宜居永城建设。

  2.提升规划水平。开展规划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升规划方案的技术把关水准,对规划设计院、设计人员实行A、B、C、D等级管理,落实《永城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严格规划控制性指标,提升规范标准。

  3.严格规划监管。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运动员与裁判员角色分离,构建监督、监督监督者的新机制,维护规划执行的严肃性。

  (二)设施拓展提质工程。

  1.实施城市管网普及工程。以西城区大青沟、护城河为重点,实施雨污分流提升改造;开展护城河全面治理,引水源、拆违章、疏出口,全面打造西城区清洁河流;以东城区散居片为重点,实施雨污分流,促进弱电管网规范,实现市政管网全覆盖;完善供暖、供燃设施,实施散居片供暖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实现供暖全覆盖,深入实施“气化河南”工程,加强城镇燃气配套管网建设及更新改造,推进天然气向人口集中的乡镇延伸,到2018年,燃气普及率达到90%以上。

  2.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铸牢、强壮城市筋骨,进一步构建城市交通框架。打通城市断头路,完善商务中心区路网体系,构建城市道路网络,打造城市道路畅通体系。完善城市路网,实施东环路、双湖大道、沱滨南路、百花路等主干道建设,合理规划城市停车场,加大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电动车充电桩建设与管理,构建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快捷城市交通网络。

  3.推进弱电线路入地。加快弱电线路落线入地,加大居民小区内私搭乱扯的电力线路集中整治力度,对强弱交缠的供电线路进行集中剥离,确保供电安全。

  4.稳步推进地下管廊建设。积极申报综合管廊建设试点,积极探索沱南新城的供水、供气、供热、弱电、强电等综合管网廊道建设。

  5.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编制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沱南新城海绵城市建设为重点,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公园和绿地建设,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逐步建成完备的城市排水、防洪体系。

  (三)生态绿化融合工程。

  1.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蓝天、碧水、生态改善三大工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污水处理厂、垃圾发电厂建设,中水回用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均达到全省同级城市要求标准,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落实省河流清洁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城区河道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的目标。

  2.实施城市绿化工程。推进以沱南生态广场、城市轻轨风景带、汪楼沟风景带为主的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实施商务中心区绿化廊道、体育中心生态湿地、高速绿色廊道等城市生态廊道建设;推进城市扩绿工作,稳步推进拆墙透绿、拆违建绿、拆临扩绿、见缝插绿、闲地植绿工作,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3.推进生态治理工程。以城市环状生态带、沱河生态廊道、日月湖和还金湖为核心,加快推进以日月湖为主的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稳步推进以还金湖为主的生态湿地治理工程,加快生态廊道建设,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四)城区亮化美化工程。

  1.实施城市亮化工程。提升国有单位亮化层次,推进主次干道两侧、主次干道交叉口两侧和公共设施的亮化;推进高层楼盘亮化,推动高层商品房小区设置企业标志,中英文(拼音)标志;维护好城市公共照明设施,亮灯率不低于95%。

  2.实施城市色彩提升工程。加快编制城市色彩规划,促进城市色彩风格相协调相融合,实施主干道墙壁损毁、脱落的墙体色彩提升。

  (五)教育卫生牵引工程。

  1.构建城市优质教育服务体系。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切实提升教育普惠水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新建第三、第四幼儿园和第十、第十一小学等一批公办学校,扩建、改建一批中小学;合力推进民办教育发展,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在城区兴办学校,争取兴建一批高起点、高水平的民办学校;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推进高级技工学校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构建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领卫生工作,突出特色专科医院建设,加快医疗设施建设,实施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医院新址建设(沱南)、市中医院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

  (六)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整合现有数字监管设施,统筹促进应急、人防、国土、公安、执法等监控信息共享,建设智慧城管。以水、电、暖、燃、宽带网上缴费为切入点,逐步构建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三大智能体系,实施市民卡、社保卡、医疗卡、社会综合信息平台、智能家居,以及公安、交通、应急、人防、城管“五位一体”的配套项目,实现智慧城市向“智慧家庭”延伸。

  (七)精准管理建设工程。

  1.推行城市执法网格化管理。加快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通过持续不断的常态化管理,精细化执法和网格化分布,实现城市执法管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和常态化,分片分区,责任到人,层级落实。

  2.推行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强化“以克论净”的理念,全面推行“双五”标准(即每平方米灰尘不超过5克,垃圾落地5分钟必须清理),实行“全天候”保洁,延伸管理,扩大范围,确保市区管理无缝隙、无盲区,实现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率达95%以上;新建公厕40座、垃圾中转站20座,生活垃圾全部实现密闭运输,垃圾及时清运率达100%;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建设,实现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3.开展城市管理“十规范十清理”活动,督导落实门前“五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市政公用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营造祥和、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4.开展“随手拍”活动。通过新闻媒体跟踪曝光,充分发挥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参与城建的浓郁氛围。

  (八)城镇化提升工程。

  1.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为核心,统筹城市功能区、生态功能区、产业功能区建设,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标准,增强中心城区带动能力。

  2.持续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坚持住房市场化的基本方向,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的作用,完善房地产市场体系,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管理,增强住房保障能力,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力争到2020年建成棚改安置房110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45万平方米。

  3.促进农村人口向中心城区转移。举办房展会,以房管部门为主导,持续在城区、乡镇、周边县市开展商品房展销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加快商业房销售;有序推进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限制实物安置比例,杜绝安置房上市流通;采取引导、激励等措施,落实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各项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乡镇党委政府和农村居民积极性,聚力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购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市政府成立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体组织、协调推进和检查考评等工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完成时间、责任人员,确保实施方案各项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二)强化运作,加快推进。各相关单位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在各类专项扶持资金方面的支持。加快PPP模式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运用,继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保证城市建设资金良性循环。

  (三)严格督导,确保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的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制定考评办法和标准,每月30日前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上报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对年度考评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大力表彰,对工作不力、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切实保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各项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动员工作,将宣传工作贯穿到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活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关心支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