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市级政策文件

《永城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4-11 08:56:43 发布人:永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 【我要打印】 【关闭】

        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助力全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我市印发了《永城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该《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我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和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必须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

  《规划》是“十四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永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的重要支撑,根据中共永城市委办公室永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城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的通知》(永办发明电〔2021〕2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到2025年,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效能大幅提高,法治保障更加坚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在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中各单项指标及总体排名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使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我市新标识。到2025年,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完善,建成法规制度体系化、基础支撑智慧化、监督管理精准化、创新应用场景化、示范创建长效化、宣传教育常态化的“六化”社会信用体系。

  具体目标:营商环境、投资贸易便利度、政务服务效能、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及信用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数据共享服务能力、市场服务便利化水平、法治保障能力、包容普惠创新环境显著提升,“放管服效”改革实现全面推进,社会信用制度基本健全,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构建。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四章,分别为现实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营商环境发展基础和取得的成效,剖析了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科学谋划了我市未来五年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道路,对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涉及范围

  《规划》深入研究了我市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对标国内、省内先进体系,动态跟进国家、省、商丘市相关政策要求,根据永城市整体情况分析研判市场主体需求,充分对照《商丘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按照“落实共性要求+推进特色发展”的思路,研究确定了围绕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营造自由便利的开放投资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宜居宜业环境、夯实社会信用基础支撑体系、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六大重点任务,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惠民利民举措

  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坚持一流标准、系统推进,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核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智慧化、便利化及政企沟通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攻坚,打造放权更有力度、办事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沟通更有态度的政务生态系统。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原则,依法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着力营造高效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牢固树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理念,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营造自由便利的开放投资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宜居宜业环境。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大力推进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合作,加快构筑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全力打造自由便利的开放投资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宜居宜业环境,加快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强市。

  夯实社会信用基础支撑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强化信用信息基础能力,推动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大数据融合创新,实现信用信息自动化、批量化归集,同步化、实时化共享及智能化、精准化应用。

  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深化信用创新应用,充分发挥信用在市场畅通、民生服务等重点工程中的支持作用,形成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好的场景,实现更加科学的政府管理、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更加精准的社会治理和更加高效的市场交易。